一夜喧囂之後,身分證件,財物被一掃而空,我慌張的從一堆混亂當中,翻出小鐵罐,鬆了口氣的看著妳,擁著兩個孩子的妳。

拒絕了法國大使館身分文件的補發,抓起一些零鈔,我繼續走著。

阿斯塔那,哈薩克的首都,趕走了原先在那片土地上遊牧的人民,短短的五年的時間,打造出來的文明的城市。被驅離的人民,被集中在集體牧場,裡面有學校有行政機關應有盡有,對他們的生活來說,不一樣的是,他們失去了走的能力。"一旦停下來了,就再也走不了了。"我這樣想著。

走到Ulzhan的家門前,我挑揀了一匹孱弱的白馬,以為可以用低的價錢買到牠。Ulzhan卻告訴我,老馬認得草原,在這兒不便宜。Ulzhan是個年輕的女孩,藉著看書學會法文,在小學校裡教書。她也是個任性的女孩,騎著另一匹馬,以比我熟悉這片草原的優勢,跟著我,儘管我叫囂著讓我一個人,每當我睜開眼,她依然以令人心疼的體貼,出現在我面前。

途中認識了Shakuni,他騎著一台機車,看來是個以大自然為家的人。他用文字來換取當地人的食物,是個文字商人。在那學習是個不容易的事,他通常都可以換到不錯的報酬。不以為意的我,卻回答不出他的問題,"Saudade是葡萄牙文的愁思,你可以用其他的語言來形容它嗎?我可以"。Shakuni的父親不僅是個文字商人,也是個信差,一個巫醫。我們陪Shakuni趕上了見他父親的最後一面,他手中握著遺物,裡頭是一封封等待送出去的訃聞,他的父親說,死亡不值得通知。眼神銳利的禿應,在一旁等著。

Ulzhan追了上來,身後Shakuni大聲嚷著"有輻射線,快回來。"我不要命的,往核爆區急馳。
Ulzhan打了我ㄧ耳光,"奶奶說你的臉上寫著死亡,你到底要去哪,寶藏是騙人的吧!是因為照片裡的女人跟小孩?他們死了嗎?"Ulzhan偷看了妳寄給我的照片及明信片,我並不生氣。

揮別了Shakuni,我終於到了這裡,山頭滿是藹藹的白雪。
把行囊丟到山谷裡,白馬交給了Ulzhan,告訴她不要忘了回去的路。
拿出妳和孩子的相片及最後妳寫給我的字,沒想到明信片竟成為你們死亡的通知。

遠遠的,看到Ulzhan留下了白馬給我。但妳知道,牠帶不走我,更沒有辦法帶走你們。
躺在這片白雪上,很溫暖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試著用第一人稱的方式介紹這部電影,期望更能了解片中來自法國的男主角Charles的心境。
盡收眼裡的草原風景,途中戰俘營的故事,當地居民的淳樸生活,對Charles而言,想必跟空白頁一樣,一頁一頁快速的翻著,只為了趕緊翻到最後塗滿黑色的那一頁。
Vagabond,是Shakuni形容Charles的文字。
這樣說來Charles就不是流浪了,因為他有目的。
然而Shakuni說,誰都不用追趕死亡,因為人都會死。那這樣,死亡是個目的嗎?

想要流浪,卻又很難漫無目的。
或許我只能旅行,有目的的去逃離,有目的的去追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m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